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聚焦
银川这对夫妻再现“红色记忆”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11-02 10:38:14

  陈国建收藏的12张老照片。

  “阿姨,这些像章都可以佩戴吗?”“叔叔,不同像章有不同意义吗?”10月31日下午,70余名银川一中高一高二年级的孩子们,在校团委的组织下径直来到了兴庆区前进街道银华社区。原来这里正在举办一场以“传承红色基因,忆党史看光辉历程”为主题的老物件展,将他们带回到了属于父辈们的记忆与年代里。

  夫妻二人收藏物品达5000多件 

  “刚开始,他收藏这些,我也不太理解,没少争执过。”今年48岁的马蓉告诉记者,15年前丈夫突然带回了一批“红色”老物件,没想到也开启了他们夫妻二人收藏之路。“他喜欢这些东西,有时候宁可省吃俭用,就为了能买到或者换到心仪的藏品。”马蓉说道,眼看着家里的物品越堆越多,积蓄却越来越少,她也不是没有担心过。只是后来,丈夫一点点向自己讲述这些物件背后的时代故事,她才突然明白,老物件虽然不是什么大价钱,但是它们背后的意义却比什么都珍贵。“长征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这些都是属于我们俩共同的年代记忆,慢慢地我也就喜欢上这些,一起开始想尽办法找到各种藏品老物件。”

  15年的时间里,陈国建马蓉夫妻二人收藏的物品已经多达5000多件,横跨两个世纪的岁月。

  “主要都是一些上世纪60至70年代的红色物件,每一个物件背后其实都有一段特别的历史。”陈国建告诉记者,这些年为了收藏这些红色物件,他和妻子两个人去了北京、上海、江西等很多地方,认识了很多藏友。而为了收藏和归档这些老物件,他和妻子两人专门腾出家中阁楼并租用了一间库房。

  建一个红色记忆纪念馆是最大的心愿 

  在陈国建马蓉夫妻二人的藏品中,还有一部分是关于宁夏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年画、老照片及老物件。今年9月银川当代美术馆“饮水思源——忆50年代的宁夏”作品展中,就展出了陈国建精心收藏的12张老照片。

  “有时候看着这些东西,我们真的感到打从心底觉得自豪。所以后来也就在想,要把这些东西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去分享、去回忆、去学习。”今年10月,在兴庆区前进街道银华社区的支持下,陈国建和马蓉第一次拿出他们的藏品,开始了他们的“红色记忆”老物件展第一站展出。“展出这些物件一方面需要场地,同时搬运和展览的过程也挺费劲的,还需要志愿者来帮忙。”马蓉告诉记者,仅准备工作就花费了他们半个月的时间。

  10月31日上午9点,这个临时的私人“红色记忆“老物件展终于开展,来自辖区街道、机关以及周边校园的人,成了这座“博物馆”的第一批参观者。

  “我们刚刚看到的这些物品,都与红色历史有关,如今硝烟散去留下这些老物件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能够回想过去艰苦年代的生死考验和血泪洗礼。没有英烈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和平生活,没有他们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现代化建设。”在认真参观完展出后,来自银川一中高二(9)班的石泰羽说道,这些物件提醒着大家要不忘历史,作为革命的后继者更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因为场地受限,这次展出的展品只是我们现有藏品的二十分之一。但是今天能有这么多人来参观,我们俩心里已经特别高兴了。”陈国建告诉记者,其实收藏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看展览的过程也是接受教育的过程。

  下一步,陈国建等人还计划在金凤区、西夏区寻找合适的地方,将更多的红色记忆带给身边人。(记者 孙楠 文/图)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银川日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救援衔标志式样和佩带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
·《2017年度中国军事法治发展报告》发布
·四部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军地共同发布《为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法...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