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聚焦
2018年近10万普通高中毕业生踊跃报考军校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07-18 17:44:55

  2018年全国各地军校招生工作程序规范进展顺利 

  近10万普通高中毕业生踊跃报考军校 

  时下,全国各地高招录取正在紧张进行,作为提前批录取的军校招录工作接近尾声。军校招生涉及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牵动着无数考生家人的心。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介绍,今年军校招生全程推行“阳光操作”,考生报考热情高涨,招录程序规范,招生工作进展顺利。据初步统计,31省市区共有近10万名普通高中毕业生踊跃报考军校。今天刊登的这组稿件,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招生工作的动态与成效。 

  湖南省 

  24所军校招生计划全部录满 

  录取平均分数较去年增加40分以上 

  解放军报长沙7月16日电  王保胜、魏晗报道:7月中旬,笔者从湖南省军区获悉,24所军校招生计划全部录满,录取平均分数较去年增加40分以上。“大家都说招生工作高度敏感,严格标准一视同仁就不再敏感。”该省军区一名招生干部感慨地说。

  坚持标准不搞变通。该省军区严格按照军队招生主管部门明确的军检比例划定军检控制线,依据成绩排名从3900余名报名考生中挑选出2173名考生参加体检面试,严禁未达到军检控制线的考生参加体检面试。笔者在该省多个招生体检站点看到,军容严整的执勤战士在现场进行警戒,落实考生和家长隔离、医生与其他工作人员隔离的“双隔离”措施。眼科等复议率较高的项目,实行全程录音录像,每天向社会公布当日体检结果,军地招生部门和体检医院对体检结果进行三方复议,坚决杜绝人情干扰。

  严格监督不留死角。该省要求各级招生人员签订《廉洁招生承诺书》,事先组织大家学习招生纪律,严禁招生人员插手干预政治考核、体检面试、投档录取,严禁违规承诺和误导考生。省军区纪检部门全程进行检查督导,各级设立举报箱,向全省考生及家长公布举报电话,组织当地媒体跟踪报道,将招生工作置于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中。

  截至目前,该省各级招生人员未发现一起违反招生纪律的问题。通过对部分院校缺额计划征集志愿,588个招生计划全部录满。

  河南省 

  报考军校考生达5300余人 

  超出招生计划7倍 

  解放军报郑州7月16日电  李长鑫、张晨报道:“今年我省报考军校的考生多达5300多人,超出招生计划的7倍,招生计划全部录满。”说起今年中原学子报考军校的热情,河南省军区一位招生负责人这样向笔者介绍。深入人心的征兵宣传,是今年该省报考人数再创新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河南历来是高考大省、兵员大省,国防教育有着优良传统。为把优质生源选拔到军校来,该省军区将招生宣传节点前移,在全省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年”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携笔从戎的理想。高考前后,他们邀请17所军队院校的招生人员,深入全省各地市重点高中开展招生宣传,帮助考生了解军校、了解部队。高考填报志愿前,该省依托多所高校组织大型招生现场咨询活动,邀请各招生院校设置展台,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政策咨询累计万余人次。与此同时,该省通过官方网站、阳光高考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持续发布招生政策规定、全省招生计划、军队院校简介和各类招生宣传片,确保考生实时、全面了解军校招生信息。

  全程进行阳光操作,是今年该省招生工作的显著特点。该省军区招生主管部门联合地方多个部门,将招生工作有关通知传达到每一所高中、每一名考生。他们还向每名参加体检的考生发放考生手册,宣讲军校招生相关规定,并将体检、面试结果现场告知考生,存有异议可现场复议。每天随机抽取10名考生家长代表进入军检现场,对体检过程进行观摩监督,确保体检工作公平公正、阳光透明。

  浙江省 

  1000余名考生进入网上投档 

  300多人被军校录取 

  解放军报宁波7月16日电  罗正然、郑建民报道:7月中旬,浙江省2018年军校招生录取工作落下帷幕,1000余名考生参加面试、体检、政治考核和网上投档,最终300多人被军校录取。浙江省军区领导介绍说,招生工作的高效推进,得益于军地多部门的密切协作。

  今年浙江省实行高考制度改革,原有招生体系的调整给军校招录工作带来新挑战。为解决招考改革信息互通不畅、考录意愿单向透明等问题,浙江省军区与该省教育考试院提前沟通,共同研究分析招生形势,调动多方力量,形成军地合力。

  早在今年军校招生工作展开前,该省军区就会同省教育考试院,组织召开浙江省首届军校招生军地联席工作会议,来自军委机关、军种机关、军队院校、医疗机构、各级教育部门和部分高中等52家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大家互动交流、互通信息、熟悉招生政策,准确把握年度招生工作特点规律,科学制订招生工作计划。

  在此基础上,该省军地各部门、各单位科学划分职责,建立高效的招生工作体系。为使广大考生和家长了解招生政策,军地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大型招生咨询会。咨询会现场,17所在浙招生军队院校宣讲招生政策,医疗单位解读体检标准,教育部门介绍志愿填报要求,公安交通部门提供必要保障。为鼓励先进,该省军地多部门联合评选军校招生先进单位,宣扬表彰先进个人,为招生工作顺利推进营造良好氛围。

  制图:梁晨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解放军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
·《2017年度中国军事法治发展报告》发布
·四部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军地共同发布《为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议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