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聚焦
让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焕发时代光芒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06-21 17:24:29

  “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红色基因的传承。河北西柏坡、山东临沂、福建古田、陕西延安和铜川、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安徽金寨、宁夏固原、山西吕梁、上海、浙江嘉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前往革命老区,参观英模人物的展览,为全党同志解密一个个红色基因密码。

  在井冈山,总书记说:“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在古田,总书记说:“要带头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带动部队官兵传承好红色基因、保持老红军本色。”在金寨,总书记说:“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

  不久前在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孩子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在近百年的历史中创造并积淀形成的,一种共产党人独有的特质。你可以去那些保留至今的战争遗址、革命文物中找寻,可以从各行各业涌现的英雄事迹、奋斗精神中领会,也可以在那不拿一针一线的优良作风,在那跟群众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中感悟。总之,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红色基因里记录了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的来时之路,蕴含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宗旨,镶嵌有共产党人引以为豪的理想信仰,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担当。

  红色基因的形成,有纪律检查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一份功劳。从党的一大初步制定党的纪律,从党的五大设立党的纪律检查机构,纪检监察战线上的同志,就始终在与各种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歪风邪气作斗争,与形形色色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甚至一些混入党内的危险分子作斗争。因为与邪气势不两立,因为与贪腐水火不容,我们才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肃纪,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配得上基因的称呼,就必然意味着:没有一代代人的付出,没有寸步不让的坚守,没有日积月累的积淀,断不可能。

  因为不是一般的宝贵,每一位共产党人更要懂得珍惜,对得起众多革命前辈的流血牺牲,对得起无数英模人物的担当奉献,不赴那些反面典型的后尘;因为不是一般的财富,每一位共产党人更要加以传承,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党的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不是一个人加入了党组织就自动拥有了红色基因,也不是随着党龄的增加其红色基因的属性就越发强大。传承红色基因的路上,不时会遭遇各种可能让基因“变异”的重大考验,要承受各种意想不到的病毒侵袭。多少人,因为权力越来越大而忘记了自己是共产党的干部,忘记了权力乃人民赋予只能用来为人民,不想再受党纪国法的约束;因为经不起“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灰溜溜败下阵来,以至于什么事都敢干什么钱都敢拿——在他们身上已经见不到丝毫红色基因的影子。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随着正风反腐肃纪的持续发力,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为全党同志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新时代,广大干部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做出无愧于历史、时代和人民的新作为,在红色基因序列中植入属于我们这代共产党人的信息,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传承不是简单的复制,让红色基因焕发时代光芒是应有之义。(贾亮)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
·《2017年度中国军事法治发展报告》发布
·四部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军地共同发布《为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议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