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聚焦
银川市金凤区人武部依托高新企业精准编组民兵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01-16 15:25:16

  深化国防动员系统改革,民兵编组怎么开展?银川市金凤区人武部积极探索——
依托高新企业精准编组民兵

 

  1月5日,宁夏银川,漫天大雪,金凤区人武部组织民兵进行雪中点验和应急应战演练。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声令下,编组在宁夏顺波科技有限公司的民兵无人机侦察分队迅速出动,杨东东等7名民兵在指定位置操作无人机执行航拍任务。这是该人武部着眼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转变观念,精准编组民兵专业分队所带来的新气象。

  将编兵领域向高新技术企业、新兴产业群和专业服务保障行业延伸拓展,这是金凤区人武部在民兵整组理念上的一次升级。针对民兵编组“有编无兵”“有兵无编”等老大难问题,着眼国防动员系统改革和后备力量建设发展,该人武部部长王晓涛带领由军地有关部门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先期展开调查摸底,走访辖区企事业单位,掌握编兵底数,挖掘编兵潜力,多方协调编兵事宜,着力解决民兵编组观念陈旧、思路狭窄等问题,努力从新机制、新路径中寻找新的对接点,向精准编组要效益。之后,该人武部着力改革民兵编组模式,他们紧紧围绕民兵“由作战类为主向保障类为主转变,由陆军为主向多军兵种协调发展转变,由区域编组为主向区域编组和行业编组相结合转变”的要求,大力将编兵领域向高新技术企业、新兴产业群和专业服务保障行业延伸拓展。

  金凤区新兴产业多、先进的通用装备多、高新技术专业人员多,该人武部依托快递公司、公交公司、电信公司、无人机应用公司和供电、供水、供气等单位,组建民兵无线电检测管制、无人机侦察、水上救援、医疗救护、应急救援、通信保障分队等一批新型民兵专业分队。同时,依托编兵单位,将一批信息化程度较高的专业装备器材列入通用装备预征范畴,着力实现既编专业人才,又将应急应战用得上的信息化通用装备列入民兵方阵,使民兵专业分队呈现出人员素质高、装备信息技术含量高、应急出动速度快、机动执勤通信畅等特点。

  新队伍、新作为。有一次,该区军地组织应急应战联合演练。正在各个课目展开之时,演练指挥部的通信受到不明无线电信号的干扰,指挥部即令民兵无线电检测管制分队出动,该分队迅速查明信号干扰源,及时消除干扰信号,保障演练指挥部的通信畅通,使指令及时传递到位。

  元旦前夕,在由银川市组织的“守护蓝天”工程中,该区民兵无人机侦察分队奉命出动、放飞无人机,通过侦察监视、航拍录像,将全区环保重点区域的信息实时传递到有关部门的大屏幕上。该区黄河东路街道武装部干事贺光辉说:“在‘守护蓝天’工程中,民兵发挥了专业优势,为增加蓝天白云的日子作出了贡献。”(裴贤、陈功)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中国国防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议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实施细则
·《军队油料包装方案》在全军实施
·退役士兵安置及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摘登
·推进军队采购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意见》印发
·《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全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印发
·一图了解我军军人保险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