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聚焦
退伍军人吴金城举债助贫困户当“股东”
个人出资出力 乡邻旱涝保收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09-20 09:06:52

 

  8月25日,泾源县六盘山镇刘沟村连下十几天的阴雨“暂停”,吴金城穿梭在山沟里330个蜂箱间。“分红期快到了,得再取一些蜜,卖了给大家兑现诺言。”今年年初,吴金城举债出资把刘沟村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变成养蜂场“股东”,承诺每年每户分红1000元、送1公斤蜂蜜。再过半个月,村委会将举行分红仪式,吴金城正与时间赛跑。

  1995年,吴金城退伍后加入打工大军。在外闯荡20多年,他带着20多个村民一起考电焊和管道安装技能资格证,一起承揽工程。去年年底,几十万元贴进工程无法讨回,“吴家班”被迫返乡。刘沟村党支部书记邵富生找到吴金城:“县上出台养蜂政策,每箱补贴400元,对建档立卡户每箱补贴600元、扶持15箱。你是党员,见过世面,得帮乡亲们闯条富路。”吴金城满口应承。

  今年春节刚过,吴金城在刘沟村微信群发出邀请:到村委会商讨合伙养蜂事宜。当时,大家顾虑重重:“村里蜜源太少,养不了几箱。”“蜜蜂过冬难题咋解决……”吴金城当场承诺:“我家三代养蜂,我有技术,也有信心。你们用政策指标‘入股’,不出钱,不出力,全部由我托管。”

  当时,报名的乡亲达50多户。吴金城只有7万元,又四处借贷筹了30万元,最多只能支持15户入股,包括他在内户均15箱。此后,51岁的吴金城携妻儿搬进不通电的山沟日夜守护,既要防蜂王飞逃,又要种植蜜源植物,还要防野猪下山捣乱。众“股东”感动不已,55岁的高风学在蜂场附近种了7亩芍药,增加蜜源。吴金城说:“今年培育蜂王引出新蜂群90箱,预计产蜜650公斤,收入15万元。来年,要再种500亩花,养1000箱蜂,拉50个贫困户入股。”谈及即将分红,64岁的“股东”米志车高兴地说:“你可别小看,每年1000元,比直接发救济强。”(记者 白景辉 马钦麟)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军队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全文)
·《“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近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
·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
·军官制度改革期间将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
·新修订的《军队审计条例》(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