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聚焦
老兵武昌旦回忆——强取任山河 解放全宁夏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08-03 10:04:44

武昌旦(右)和彭阳县史志办公室主任祁悦章合影。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一位远居深圳的解放军老战士回忆并讲述了解放宁夏的壮烈战争故事。这位老战士叫武昌旦,已87岁高龄,是已知参加解放宁夏第一仗任山河战役唯一健在的老战士。

  今年5月,彭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军在看望来自深圳的“三同”锻炼学员武永庆时,得知深圳市南山区有位参加过任山河战役的老战士,这位老战士就是武昌旦。确认武昌旦老人健在后,彭阳县立即组织民政、史志等部门相关人员前往深圳看望老人。8月2日,彭阳县史志办公室主任祁悦章从深圳回来后,第一时间联系本报记者,通过整理武昌旦老人讲述任山河战役的录音,重现那段血与火的岁月。

  个人档案:

  武昌旦,生于1931年1月7日,山西省高平市马村镇大周村人,1949年5月6日太原解放后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19兵团64军191师571团1营1连服役,历任战士、通讯员、副班长、二连班长,期间荣立三等功一次、小功一次。1952年11月参加抗美援朝时加入中国共产党。1954年12月复员,在山西太原万柏林重机厂绿化组当工人。1955年9月至1990年11月,在太原铁路分局燃料场、机务段历任工长、值班员、代理车间主任、车间主任、机务段基建副主任。1990年12月离休,享受正处级待遇。

  18岁参军作战

  1949年,解放全中国的革命浪流席卷大江南北,远在西北内陆的彭阳县小山村任山河也被卷入其中。1949年4月,解放军百万雄师突破长江天险,占领南京,攻克上海,开始向东南、中南和西南挺进。蒋介石不甘心失败,企图依靠盘踞在陕西的胡宗南、青海的马步芳、宁夏的马鸿逵集团以及退缩在西南的白崇禧集团,保住西北和西南,作为最后的基地,争取时间,卷土重来。

  为执行党中央向全国进军的命令,解放全中国,由杨得志和李志民指挥的解放军第19兵团从华北野战军划归到第一野战军(西北野战军)序列,执行解放大西北的作战任务。

  “我于1949年5月6日参军,入伍后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19兵团64军191师571团1营1连,191师师长是谢正荣、政委是陈宜贵,部队当时驻扎在平遥。”武昌旦回忆说,太原解放后,19兵团在太原驻扎了一段时间进行整训。整训期间,部队接到进军大西北的命令,当时第一野战军提出的口号就是“解放大西北,消灭胡马匪”。

  当时,武昌旦年仅18岁,他随部队从山西平遥出发,一路徒步行军,于1949年7月10日行进至陕西乾县、礼泉及其以北高地构筑工事,有效钳制了马步芳和马鸿逵部,为扶眉战役取得胜利创造了条件。

  一路歼敌到彭阳

  1949年7月24日,武昌旦随部队从乾县、礼泉出发,在陕西长武夹击马鸿逵部,拉开陇东追击战的序幕,并且一路追击马步芳和马鸿逵部至六盘山地区。同年7月29日,部队从甘肃泾川县出发,绕开西安至兰州公路,经甘肃镇原至固原,沿红河、茹河川进入彭阳县境内,到达黄峁山脚下任山河附近的杨家洼子。

  “当时天色已黑,驻守在黄峁山的是马鸿逵第11军马光宗部两个师一个保安纵队,总计1万余人。敌军凭借黄峁山天险占据有利地形,在彭阳至固原、银川的必经之路任山河一带构筑了坚固的防线,并且与驻守在三关口、瓦亭一带的马鸿逵部主力128军遥相呼应,企图利用黄峁山固守宁夏门户。”武昌旦讲述,要解放宁夏银川,必须突破黄峁山天险。

  “敌人占据有利地形,气焰十分嚣张,我们没到任山河就听到隆隆的炮声,接近任山河时炮弹就在我们身边爆炸。”武昌旦回忆当时的情景说,部队被迫停止前行,首长们制定作战方案,部队一边躲避炮弹一边准备战斗,直到天亮。

  任山河战役取胜

  “1949年8月1日早上八九点,我们开始向黄峁山发起总攻,我所在的连队在炮兵阵地周围承担着保卫炮兵及其阵地的任务。步兵在炮火掩护下开始向任山河冲锋。敌人的火力很猛,又遇暴雨山洪,经过多次冲锋,也未拿下高地。”武昌旦说,至中午,我军以3个师的兵力在炮兵掩护下发起攻势,摧毁了敌人的工事,敌人向固原县城撤退,任山河战役胜利结束。

  当时,在步兵快到黄峁山主峰时,炮兵停止射击,重机枪和轻机枪响声不断。武昌旦和战友们把手榴弹盖揭开,引线挂在手指上,随时准备往上冲,投入战斗。“这时,敌人退了,我们这个连就撤到山脚下,其他各个阵地上的连队也都撤了下来。”武昌旦说。

  战斗进行时,阵地不断掀起层层土浪,只能看见左右战友,其他连队的阵地根本看不清。一直到战斗结束,武昌旦随部队上到主战场时,才看见双方人员死伤非常多,马鸿逵部队的砍刀到处乱扔,失去主人的战马四处乱跑,到处是散落的枪支弹药。武昌旦回忆说:“战斗结束后,当地百姓给我们送来开水、绿豆汤和稀饭,晚上连队在黄峁山下废弃的窑洞和打麦场休息。”

  银川城里维持秩序

  “任山河战役胜利后,部队继续前进,走了不到两天,就通过了同心县下马关,到达吴忠堡。当时天快黑了,战斗又打响了,一直打到第二天天亮。”武昌旦说,由于民房、街道多,这次战斗没有动用大炮,到天亮时敌人就被打跑了。

  随后,部队过黄河,当时下着大雨,黄河两岸全是部队,因为只有小木船和一艘汽船,一次只能通过一个排到两个排的战士。就在此时,敌人投降,马鸿逵部队开着汽车来迎接解放军。“但是我们接到命令,任何人都不能乘坐汽车。就这样,汽车在公路中间行驶,部队在汽车两边走,一直沿黄河边走到银川。”武昌旦回忆,部队刚到银川时城里很乱,不法分子到处抢东西,因此一部分部队进城维持秩序,一部分在外围维持秩序,还有一部分剿匪。

  在银川驻扎了一段时间,武昌旦随部队到了西安,在西安进行整训。“打完任山河、吴忠堡这两场战役后,宁夏就解放了。”武昌旦说。

  严军德师得民心

  “解放军部队的纪律非常严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我们做得非常好。”武昌旦回忆,解放军部队到村子驻扎后,就帮当地百姓打扫卫生,离开时会把驻地卫生打扫好,还帮百姓把水缸挑满水。

  新中国成立后,武昌旦随部队到甘肃天水和陕西宝鸡一带修铁路,天宝铁路就是武昌旦所在的19兵团修建的。

  1950年10月,武昌旦参加抗美援朝战争,随部队坐火车到达山东,进行整训、配发服装弹药后,又坐火车到达丹东。在鸭绿江边开完动员大会后,部队于1951年1月穿过鸭绿江,到达朝鲜。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武昌旦参见了5场战役,在朝鲜战场负伤,战争结束后回国。

  “现在社会好,改革开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这得感谢共产党!也要铭记流血牺牲的先烈!”武昌旦说。(记者 剡文鑫 文/图)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新消息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