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聚焦
隆德红崖老巷子来了“高参”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07-29 14:32:56

  7月27日,隆德县六盘人家红崖民俗文化村,82岁的张天德老人见家中聚起了五湖四海的朋友,趁着兴致打了一套祖传的拳法。

  一片叫好声中,参加“海外华文媒体看宁夏暨港澳台百名企业家经贸投资宁夏行”活动的媒体人问起村子的历史,张天德一一作答。

  “六盘山下的隆德县因为地理位置特殊,曾是我国移民迁徙最频繁的地区之一,民间艺人辈出,民间民俗文化源远流长。我们城关镇红崖村内有一条长200米的老巷子,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现有10个农家乐院落,老戏台、老磨坊、老水井等古乡村建筑。”

  “历史中的红崖村,曾数次成为争夺隆德县城的战争指挥中心,其中宋金争夺德顺郡之战、成吉思汗拔德顺州、李自成攻占隆德城等,都曾在红崖村安营扎寨,指挥战事。1935年秋,红二十五军长征途经隆德,其先遣部队宿营红崖村,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工作,给村子留下了鲜明的红色革命文化印记。”

  站在一旁的张天德家人补充道:“这几年,县上整合文化旅游和新农村建设资源,打造‘千年隆德县,百年老巷子’。今年,隆德县成立国有控股旅游公司,以红色教育和民俗文化为脉络,在保留古村落原始特征的基础上,改建老巷子一条街、家庭客栈、茶馆等景点;建设红军墙、红二十五军先遣团党委会议遗址、红军小广场;完善了供电、供排水设施,让外来的朋友观田园风光、赏民间文化、听红军故事、看民俗表演。”

  又有人问起张天德家的农家乐一月能收入多少。老人呵呵直笑:“比以前种地好多了,天热的时候一个月挣3000元不是问题。”

  媒体人在村中福煦私房菜馆中小坐,打开了退伍军人赵吉的话匣子:“我和战友退伍后找到家里长辈指导创业,三个人各出10万元租用了红崖村民的500平方米大院,开办了这个私房菜馆。目前,除了我们这些合伙人,团队还雇佣了家住红崖社区的县内移民当服务员、大厨,今年目标是全店保本盈利5万元。”

  一听军人创业,大家都围上来出主意、提建议。

  一番闲聊后,细心的赵吉发现自己还要进一步学习,开阔眼界,解放思想:“来自香港臻美画苑的叶长春女士想帮我联系游客,她问我要名片,我没有。她说电子名片也可以,我也没有。我今天就找人做两种名片去,方便联系业务。”

  “眼下我和合作伙伴冉维维正在申请退伍军人创业贷款,如果20万元的贷款申请下来,就有实力完善店内设施,和其他人合作开办供游人休息的旅社。目前来老巷子的人很多,但民宿、民宅有限,必须在周边开辟新的‘根据地’……”

  “北欧时报西北办事处的何超锋记者是陕西人,他说,在陕西也有很多类似的民俗文化村。要做活这类景区,最重要是避免同质化,不要刻意模仿别人,必须深入挖掘六盘山区的文化和故事;另外,要抓好食品安全,因为一个卫生问题毁一个景区的事常常见诸报端,必须警钟长鸣。我说,食品卫生我和合伙人亲自把关,一定不出错;隆德的红色文化、关陇文化、民俗文化中有很多好故事可以讲,我要在这方面好好思考一下,明确私房菜馆独有的主题和风格……”(记者 朱立杨)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