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聚焦
【网络媒体国防行】铁肩担道义:电工陈祖军临危不惧展军人雄风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07-27 13:16:56
  “如果不及时封舱,再晚几秒,全艇的人都会有危险。”说话的这位士官叫陈祖军,回忆起三年前的那场“浩劫”,他至今心有余悸。
  陈祖军所说的封舱,指将进水舱与其他空间完全隔离,在当时那个环境下,如果进水流没控制住,第一个“遭殃”就是他。封舱就意味着绝了退路,意味着独自承担危险,一旦堵漏失败,等待他的将是灭顶之灾!但同时他更清楚,只要封闭了进水的主机舱,灾害就不会蔓延到其他舱室,整条艇的安全就有了保证!

     

  陈祖军在舱内操作机电

  舍小我顾大家 临危不惧展军人风采
  “那个时候心里只想着赶紧把水堵住,自己危不危险已经不重要了。”当主机舱管路爆裂的一刹那,海水喷涌而来,舱内瞬间水雾弥漫,正在工作的电器设备,随时都有可能因溅上水而短路起火,引发更大灾害。“赶紧封锁舱门!”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作为电工区队长的陈祖军沉着冷静,封舱、断电、向指挥舱反馈进程……凭借着多年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扎实的工作技能,他带领着其他两位舱内士兵成功度过了这决定生死的“三分钟”。
  也就是这三分钟,让整个372潜艇成功化险为夷。成功上岸的那一刻,陈祖军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活着真好!
  活着真好!这是每一个人都本能的反应,但在与灾难抗衡的时候,陈祖军想得更多的是集体能否平安度过。生命谁都珍惜,面对灾难袭来,能否克服恐惧、顶住压力顺利完成抢救工作不是一件易事。“如果不是他这么迅速、有效的进行抢修,真的不敢想后果会怎样。”谈到陈祖军,当时处于临舱的372潜艇动力长肖亮表示感谢与敬佩。
  成功克服“水下断崖”的372潜艇创下了同类潜艇大深度自救成功的新纪录,作为“头等功臣”的陈祖军也因此立下个人二等功。
  

 

  

  372潜艇起航出港。周演成 摄
  “我不是英雄 只是一名普通的军人”
  “断崖”事件后,陈祖军得到了许多荣誉与赞美,但他并未因此多一分骄傲。“我是一名军人,只是做了分内的事情。”他表示,不管是谁,遇到危险都会本能的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坐以待毙,更何况与潜艇上数十人的性命攸关,就算是自己没了也要更多的人活下来。
  作为一名潜艇电工老技师,机电就是他的生命,每一根电线、每一块蓄电池他都视若宝贝。而作为一名军人,奉献是最基本的品质,集体利益高于个人。一名普通的军人,就像是一块块普通的砖,汇聚在一起就成了保家卫国的坚固长城,而陈祖军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作为军人的铮铮诺言。
  “惊险180秒”就像是一个常鸣警钟,让他更加珍惜生命,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陈祖军坦言,在潜艇上,“自己的性命都与别人相连”,每一个人各司其职、各守其要,任何环节都马虎不得,只有不断学习、精进、锻炼自己才能灵活应变各种“意料之外”的事。(记者 周雅萌)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当代贵州全媒体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