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聚焦
联合国向殉职维和人员追授勋章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05-26 09:17:12

为了和平,永远铭记
——联合国向包括中国维和军人在内的殉职维和人员追授勋章

 

  5月29日是联合国国际维和人员日。24日,联合国总部举行隆重纪念仪式,缅怀为和平献身的维和人员,并向包括申亮亮、李磊、杨树朋3位牺牲的中国维和军人在内的殉职维和人员追授达格·哈马舍尔德勋章。

  联合国总部北草坪的纪念场地上,点缀着蓝色飘带的白色花圈静静放置在玻璃幕墙前。幕墙上,用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写着“在此缅怀牺牲者”。

  “去年,来自43个国家的117名军事、警察和民事维和人员殉职。1948年以来,3500多名维和人员为了拯救他人生命而捐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敬献花圈后发表讲话说,“让我们一起默哀,缅怀他们。”

  随后,在经社理事会会议厅举行了向各国殉职维和人员追授勋章仪式。

  主席台前,深蓝色桌布的台子上整齐摆放着装有达格·哈马舍尔德勋章的浅蓝色盒子,其中的水晶勋章象征着为和平事业献身的维和人员的力量、纯洁及生命本身的脆弱。“今天追授的勋章,是以我的前任(第二任联合国秘书长)达格·哈马舍尔德来命名的,他在和平事业中牺牲,正如获得勋章者一样。”古特雷斯在仪式开始前说。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军参团团长黄雪平少将代表中方,从古特雷斯和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手中接过联合国授予申亮亮、李磊、杨树朋的勋章。古特雷斯和拉克鲁瓦对他们的不幸遇难表示沉痛悼念,向烈士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刘结一说,中国赴马里、南苏丹维和军人申亮亮、李磊、杨树朋2016年在执行维和任务中不幸遇袭牺牲,为国际和平事业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他们忠于使命、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正激励着坚守在联合国维和行动岗位上的各国军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国际和平事业。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坚定决心不会动摇,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承诺不会改变。

  黄雪平代表烈士亲属感谢联合国授予的勋章,表示中国维和部队将与国际社会一起,将缅怀维和英烈的沉痛心情化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意志,坚守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第一线。

  刘结一应邀在留言簿上写下“深切缅怀维和英烈,共同维护世界和平。联合国会永远铭记为世界和平而献身的中国维和军人申亮亮、李磊、杨树朋。”

  全体与会人员在悠扬的礼号声中向牺牲维和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联合国国际维和人员日由联大于2002年设立,以表彰曾经参加和正在参加维和行动人员的高度职业操守、奉献精神和勇气,并悼念为和平事业献身的人员。每年,联合国总部都会专门举行纪念活动。

  目前,联合国在全世界有16个维和行动特派团,12万多名维和人员参加维和行动。其中,马里是各任务区中维和人员伤亡最大的地方。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马里稳定团)副团长科恩·戴维茨本月早些时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申亮亮的牺牲让我们非常悲痛,他是在保护他人时牺牲的,是一个英雄。我们将继续努力,给马里带来和平,一定不让他的鲜血白流。”

  他说:“我们非常钦佩在这里与我们一同从事警卫、医疗、工兵作业的中国维和人员。中国军人展示了高超的技能和很强的奉献精神。中国在马里发挥了很大作用,马里和联合国都非常赞赏。”(倪红梅、史霄萌)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新华社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