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聚焦
依法管理,“雷锋存折”重焕生机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6-12-02 11:03:04

  这是一张传承雷锋精神的存折:2010年,为让雷锋留下的存折继续播撒爱心,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雷锋生前所在团联合驻地工商银行,发起“雷锋存折”续存活动,倡议军地各界募捐善款。

  “雷锋存折”诞生以来,在支援灾区建设、救助弱势群体等社会公益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逐渐成为享誉军地的一张响亮品牌。然而,该如何管理爱心善款,让“雷锋存折”行之久远,成为摆在该团党委面前的一个课题。

  善款增多,“雷锋存折”遭遇成长烦恼 

  “雷锋存折”续存活动开展以来,由于具备良好的公信力和影响力,续存善款的人越来越多。其中,既有党政机关、企业学校以单位名义存款,也有驻地干部群众、兄弟部队官兵以个人名义存款。此外,还有外地网友通过网上银行转账存款。2010年底,参与续存的人数便翻了一番,存折内资金最多时达到11万元。

  正当续存活动如火如荼时,却产生了一种认识上的分歧。一种意见认为,“雷锋存折”续存活动操作性强、参与度高,是一项弘扬雷锋精神的好做法,应该加把劲做大做强,帮助更多人。然而,团党委却有自己的担忧:团队没有管理善款的成熟经验和专业人才,续存活动也没有相关法规制度保障,如果善款达到一定数额,可能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影响活动的长期开展。

  团党委的担忧不无道理。团副政委郑海涛介绍说,这几年,国内部分慈善基金组织,因财务不透明、管理疏漏等问题饱受诟病,陷入舆论漩涡,引发公众的反感抵制情绪。前车之鉴,历历在目。“雷锋存折”续存活动不出问题则已,一旦出了问题便好心办了坏事,不仅损害部队形象,还影响团队坚持五十余年的常态化学雷锋活动。

  经过一番讨论,出于多种考虑,他们想出了一个折衷的办法:在没有探索出科学的相关法规制度前,“雷锋存折”续存活动暂不扩大规模。

  打这开始,雷锋纪念馆取消了介绍“雷锋存折”续存活动这一参观流程;团队与工商银行沟通,在网上银行这一渠道提倡小额存款……

  看着存折内资金不再像以往一样“井喷”,团党委“一班人”松了一口气,但同时也进退维谷:“雷锋存折”是学雷锋活动的重要经济基础之一,长期这样下去,献爱心做好事必然捉襟见肘、难以为继。

  建章立制,“雷锋存折”有了法规护航 

  2011年,某慈善机构在军地共建活动中,请求团党委资助6名生活困难的低保户。然而,“雷锋存折”内只剩下几万元,按计划需要资助28名贫困学生。存折资金有限,无奈之下,只能减少资助额度。

  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件事让团党委陷入深思,更加速了建章立制管理爱心善款的步伐。

  “目前国家关于慈善活动的法规,分散在多部法律法规中,在这种情况下,各地纷纷出台了地方性法规,加强对慈善活动的管理。”团保卫股股长张少帅回忆说,因此,团队只能结合自身实际和“雷锋存折”续存活动特点,借鉴已出台的地方性法规,出台续存活动的相关规定。  

  随后,经与驻地工商银行协商研究,这个团出炉了《“雷锋存折”章程》,对续存活动的目的、使用、管理作出详细规定:如无极特殊情况,接受捐助只面向政府机关或慈善机构,捐助对象由团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并进行严格资格审查;团福利委员会和驻地工商银行“雷锋支行”共同负责“雷锋存折”的日常管理;成立“雷锋存折”管理办公室,向社会公开“雷锋存折”的收支和使用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此外,我们还印制续存证书,参加续存活动的人,无论金额多少,都能领到一张有正式编号、续存金额、姓名,以及雷锋纪念馆公章的证书。”团政委吕新胜介绍说,如此一来,既能增强续存者的荣誉感,鼓励大家奉献更多爱心,又能发挥监督作用,向续存者交出一本“明白账”。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阳光透明才能长久。”该团领导深有体会地说,社会人士和部队官兵对我们的无比信任,让我们感觉责任重大,通过建章立制管理善款,让“雷锋存折”更加阳光透明,是回报信任的唯一途径,同时也能让“雷锋存折”续存活动长久开展。

  阳光透明,“雷锋存折”奉献更多爱心 

  “今年,‘雷锋存折’共收到爱心善款202384元。其中,抚顺8·16洪灾,向重灾区海洋村捐款5万元……”一位想向“雷锋存折”续存的爱心人士,在续存前随手翻看了2013年度“雷锋存折”收支明细。其中,每笔收支都有续存人和受捐对象的详细信息。看完明细,他评价说:“用得透明,才能捐得放心,部队办事的确很严格!”据了解,很多人看过公示的“雷锋存折”收支明细后都做出了类似的评价。

  谈起阳光透明管理“雷锋存折”的事,团长李莹欣喜地告诉记者,“雷锋存折”有了法规制度护航,一方面我们曾经的担忧已成为过去,能放心地按照规章制度开展续存活动;另一方面,军地爱心人士对我们更加信任,能凝聚更多爱心力量,参与更多公益活动。

  此言不虚。记者了解到,《“雷锋存折”章程》落地实施以来,参与续存活动人数平均每年递增20%,爱心善款稳步增长。截至目前,有60余家企事业单位和510余名爱心人士为“雷锋存折”续存善款达61万余元,成为团队学雷锋献爱心的有力经济支柱。

  “雷锋存折”茁壮成长,公益事业水涨船高。2011年,为西南旱区捐款5万元,2012年为湖南望城“雷锋小学”建立2万元助学基金……据不完全统计,“雷锋存折”续存活动开展5年来,参与公益活动12次,累计捐款20多万元,惠及3300余人。让人高兴的是,前不久,这个团主动邀请上级对“雷锋存折”进行审计后,工作组给予了“账目透明、支出合理、管理严格”的高度评价。

  “虽然‘雷锋存折’续存活动是一个新鲜事物,但5年的实践证明,运用法治思维指导,依靠建章立制管理,确保续存活动阳光透明,就能让‘雷锋存折’富有生命力。”团长李莹颇有感悟地说。

  这是一张颇具历史意义的存折:1962年,雷锋因公牺牲后,留下一张存折。生前,他多次用存折里的钱帮助他人,直至牺牲,存折里仍有100元。(作者 仲崇岭 李大勇 石榴)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解放军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