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聚焦
微电影《志·忆》:老兵精神永不磨灭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6-11-01 15:04:49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少博 实习生 郝旭峰)微电影《志·忆》是一个孙子送给抗日老兵爷爷的生日礼物,影片采用了孙子的讲述、爷爷的采访和一些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结合的叙述方法。  

《志·忆》

  影片第一部分讲述了爷爷30年的军旅生涯。那个年代的兵,每天都生活在枪林弹雨中,能不能见到明天的太阳谁也不知道。爷爷在淮海战役时是做文书的,有次敌军突破了爷爷连队的防线,连长让他代替通讯员去后方报信,在路上爷爷被敌人的机枪点射险些丧命,因此爷爷心里暗暗埋怨连长。但当爷爷返回阵地,战友们却都已牺牲,连长也受了重伤,他冲到连长面前,要背连长去包扎,连长却摆摆手,在他耳边说完“将革命进行到底”就咽气了。爷爷一边回忆一边用手抹了抹眼泪,如果不是连长,恐怕他早就牺牲了。

  第二部分讲述爷爷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虽然爷爷在部队上功勋显著,但他并没有自负,仍旧在岗位上艰苦奋斗,他在跃进矿用了一年的时间就让煤炭产量由4万吨提升到16万吨,受到矿务局的表扬。

  影片的第三部分讲述了爷爷的身世和婚姻。爷爷虽然出身贫寒,一生经历了无数的坎坷与波折,但爷爷始终坚忍不拔、艰苦奋斗,最终他收获了自己美满的爱情和伟大的一生。

  微电影《志·忆》不仅仅是爷爷一个人的记忆,也是祖国母亲一个时代的记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记忆。《志·忆》中的“志”不仅仅是指爷爷汤志的名字,也是那段历史留给后辈的一股“志气”,比如战士为了民族大义不怕牺牲,连长誓死要“将革命进行到底”,老工人为救年轻人牺牲自己,这些都告诉我们无论身处何种年代都要顽强拼搏……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主办,中国电影资料馆、北京国际微电影节组委会、中华慈孝节组委会、永畅传媒协办的“2016百部中国梦网络微电影征集”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广泛关注和大众的参与。目前征集阶段已全面结束,即日起至10月30日,欢迎广大网民进入官网为自己喜爱的作品投票。最终由网民投票、电影专家评审出的100部“中国梦”网络微电影将在今年12月公布最终结果并展映。

  微电影《志·忆》观影地址:http://v.cyol.com/content/2016-10/31/content_14434185.htm

  网页版投票链接:http://movie100.cyol.com/node_58679.htm

  移动版投票链接: http://iqingyun.cyol.com/film/tasklist.html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中青在线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