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聚焦
宁夏——红军西征大本营和主战场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6-10-21 08:21:04

红二方面军和红十五军团部分领导人在同心城。

红十五军团七十三师在海原集结时的炮兵阵地。

  1936年5月18日,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下达命令,开始西征,到当年11月22日山城堡战斗告捷结束西征。历时半年的西征,为党中央把中国革命的大本营放在西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使被解放的地区特别是陕甘宁边区成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巩固的总后方。西征,从战略任务的提出到实施,始终与宁夏息息相关、密不可分。

  西征战略任务的提出

  从1936年2月18日毛泽东、彭德怀下达《东征作战命令》,到1936年5月5日主力部队撤回陕北,东征历时75天。鉴于国民党蒋介石嫡系部队已经进入山西,考虑到中国人民抗日先锋军有可能难以达成在山西建立新的根据地并且打通苏联这一战略目的,东征的有限胜利以及未能完成的历史使命为西征做了铺垫。

  西征的决策比较漫长,但行动比较迅速。首次公开正式提出西征战略任务,是1936年5月14日,中共中央在陕北延川县大相寺召开的红一方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上,在全面总结了东征作战的经验教训以后提出来的。会议根据当时的形势和任务,继续贯彻“以发展求巩固”的战略方针,同时为迎接二、四方面军北上,以中央红军为主力,组建了中国人民抗日红军西方野战军。5月18日,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正式发布了《西征战役计划》,明确赋予了全体红军共同执行的三大任务:(1)向西北进攻,造成陕甘宁根据地,并向北打通与苏联、蒙古的联系,向南打通与红二、四方面军的联系;(2)在东线坚持游击战争;(3)南面争取东北军、十七路军和其他国民党军走向抗日。

  西征三方面的战略任务均与宁夏息息相关。首先,扩大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为陕甘宁革命根据地,拓展的目标区域为宁夏;打通与苏联的国际援助通道,是以攻占宁夏为前提,部署宁夏战役,在夺取宁夏后以宁夏为基地打通北上通往蒙古和苏联的通道;迎接红二、四方面军会合在甘宁区域的会宁和将台堡,实现红军三大主力的胜利会师。而宁夏西吉的将台堡成为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的结束地,1936年10月22日红一、二方面军在将台堡会师的时间,成为红军长征胜利日。

  宁夏重要的战略地位

  早在东征之前,中央就酝酿夺取宁夏的计划。1935年8月,中央政治局毛儿盖会议的决议中指出,“目前我们的中心工作之一是必须加强川康省与宁夏军委的工作……要使这一地区成为川陕甘苏区之一部”。东征之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全面分析了西征指向宁夏的有利条件。一是宁夏只有马鸿逵、马鸿宾的两个师,敌军部队不多,兵力薄弱,且由于交通不便,蒋介石不易调军队来援助二马;二是宁夏地域宽广,有二百万以上人口,在西北是最富庶的地区,红军可以夹长城发展,扩大根据地,且可以解决军粮问题;三是占领宁夏,可以北出绥远,接通蒙古和苏联的联系,既能接受共产国际和苏联的援助,亦能接近华北抗日前线。

  1936年9月11日,红军西征已经进驻宁夏并开展系列军事战役和政治动员之际,共产国际复电中共中央,同意红军占领宁夏和甘肃西部,并答应在宁夏占领后给予武器、技术援助。

  为了贯彻“逼蒋抗日”的方针,避免与南京方面冲突,同时考虑到陕甘苏区人口稀少,粮食缺乏,三大主力会师后,经济将出现严重困难,中共中央决定两大主力会师后,乘蒋介石正忙于解决“两广事变”、胡宗南主力南调之机,联合东北军发展西北抗日局面,占领宁夏,打通与苏联的联系,然后出兵绥远,同日伪军作战,以推动全国抗日局面的实现。基于此,中共中央经与东北军领导人张学良等协商后,于8月12日指示朱德、张国焘、任弼时,提出了夺取宁夏的战略计划。

  西征的大本营和主战场

  红军西征大本营和主战场在宁夏的定格,在党史、军史中留存着历久弥新的红色记忆。

  从西征红军一路向宁夏进发到相继进驻王家团庄和同心城,解放了同心城一带;从红一军团全部抵达豫旺堡、七营川一带,到彭德怀和西征总部也进驻了豫旺堡;从红军西征控制宁(夏)平(凉)大道,到进入休整阶段;从迎接三大主力胜利会师到实施宁夏战役;从转向新战略到西征最终胜利,处处体现着宁夏作为红军西征大本营的历史地位。

  宁夏还是红军西征的主战场。首先,载入军史的西征11场战斗,有5次发生在宁夏境内,分别是解放盐池攻城战、豫旺攻克战、王家团庄围攻战、红城水伏击战和七营反击战。实际上,随着党史军史研究的深入,统计出发生在西征各个阶段的重要战斗有20余次,其中发生在宁夏的有10余次,占半数。其次,西征战略任务之一的迎接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的最终结束地在宁夏西吉县将台堡。再次,占据重要地位的宁夏战役虽然没有实施,但战役准备、战役演变及其新战略的实施都与宁夏不可分割。宁夏因此成为红军西征的大本营和主战场。(作者: 田俊秀 系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新消息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
·经批准 《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颁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
·新修订的《军队院校教育条例(试行)》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民法典表决通过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我国拟修订人民武装警察法
·军队行业部门廉政主管责任规定印发
·新时代的人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