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聚焦
走长征路 扫烈士墓 筑国防魂
——固原市国防教育润物细无声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6-08-22 06:27:09

  8月18日,漫山云雾,秋雨绵绵。固原市隆德县城居民王军宏又一次沿着红军小道徒步攀登六盘山。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以及六盘山上漫卷的红旗等18处微缩复原的长征重大历史事件场景、200余尊雕塑,让王军宏对红军长征油然起敬:“‘走长征路·登胜利山’,让我身临其境地体会到长征的艰难,更让我明白边疆战士之所以不畏艰辛地守卫,是因为他们传承着‘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

  红军小道的尽头,矗立着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登上山顶的王军宏又仔细听解说员讲解“序厅”“红军不怕远征难”“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不到长城非好汉”等展览内容,了解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过程以及红军经过六盘山区的历程,进一步认识了宁夏在西北根据地形成中的重要地位。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被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确定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近年来,为了强化和提升基地功能,该馆围绕打造“走长征路、读长征史、登胜利山”的主题,建设了2.5公里长的红军长征微缩景观游步道,改造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布展,打造“观展读史”国防教育平台,推出了“穿一次红军服、走一次长征路、唱一首红歌、听一次讲座、吃一顿红军饭、重温一次誓词”的红色之旅套餐。目前,已有上万多党员干部参与体验,仅今年以来,就有万余名游客沿着红军小道徒步登顶六盘山。人们切身感受到加强军队建设、增强国防力量的重要性。

  固原市国防教育工作以提高全民国防意识为目标,以促进军民融合发展为抓手,创新载体,拓宽领域,丰富内容。每年邀请国防大学、兰州军区领导来固原举办国防教育专题讲座;每年春秋季,领导干部主体班邀请固原军分区领导讲解国防知识和国防安全形势;每年“八一”前夕,市、县(区)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军事日”活动等等,已成为固原市国防教育的常态。组织全市干部职工、学生和群众到任山河革命烈士陵园扫墓,到六盘山长征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已成为固原市国防教育的必修课。

  固原市每年都确定新的国防教育主题活动。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固原市开展“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同心共筑强大国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今年,固原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宣讲活动。

  固原市红色教育资源丰富,有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2个、自治区国防教育基地8个。固原市充分挖掘红色教育资源,不断提升教育功能,丰富国防教育内容。连续举办了三届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暨宁夏六盘山登山活动;每年清明节,组织全市干部职工、学生和群众上万人到任山河革命烈士陵园扫墓,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

  连续21年来,固原弘文中学每届初一学生都要在清明节徒步54公里到任山河革命烈士陵园扫墓,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这已成为固原市学校国防教育的品牌。正如该校校长所言:“21年的坚持不懈,收获是沉甸甸的。一是让孩子们受到了光荣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二是徒步行走54公里山路,让十二、三岁的少年以稚嫩的脚板丈量、重温长征精神,让他们接受了挑战,经受了考验,开阔了视野,思考了人生。三是孩子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将这项活动坚持下去,新的时代还会赋予它更新鲜、更深远的意义。”(记者 王玉平)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