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聚焦
筑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武警宁夏总队助力地方脱贫攻坚侧记(中)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6-08-02 08:22:31

  同心县河西镇菊花台村有3个书记,一个村支书,一个镇上派来的第一书记,还有一个是武警同心县中队来的“兵书记”。

  “兵书记”就是指导员杨军成,是武警同心县中队对口帮扶菊花台村的“帮带书记”,虽然才是个27岁的小伙子,但在村里很得人心。

  7月中旬的一天,杨军成又到村里,按惯例走访几户村民询问近况。刚进马林家,就听马林为羊价低发愁。“书记,我昨儿个出了120只羊,每只才卖150元,刚刚够保本,这羊价再跌可就得亏了。”

  “别慌,我把马力叫来,人家是养羊大户,陕西、内蒙古的羊贩子他都熟,能帮你多找几家买主。再让他帮着进批草料,比你自己买草料能省几个钱。”杨军成边安慰,边拨了马力的电话。没十分钟,马力就来了。

  在菊花台村,村党支部给马力这样的党员致富带头人都交待了任务,请他们帮着村民拓展产业路子,传授生产致富经验。这两年,在村党支部的督促引导下,这些带头人一个比一个干劲大,真心实意帮乡亲想办法脱贫,这在五六年前还难以想象。

  那时候年轻党员多外出打工,村党支部开会人都不齐,党组织功能弱化,“口袋党员”、失联党员、流动党员难以管理。

  武警宁夏总队在充分调研后,认识到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抓基层打基础才是脱贫致富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

  很快,和驻地基层党组织进行支部共建的命令在全区武警部队中传达,同心县中队和菊花台村党支部也结成了对子。捐建红色书屋和党员活动室、党员摸底登记、给村干部讲党课讲政策、帮助建立党务工作制度……菊花台村党支部很快焕发了生机。

  2014年杨军成到任后,把村里每个党员都拜访了一遍,还经常组织党员“充电”学习,常年在外的就定期联系。他耐心指导村干部抓党务、管理党员,传授武警部队党建工作的好方法。

  杨军成和战友还帮助菊花台村进行“整容”,使村容村貌由内到外变得更靓丽。宽敞的警民文化广场让乡亲们健身锻炼有了去处,警民大道的硬化路联通了村里每户人家,LED太阳能路灯为山村的夜晚送来光明,配齐各种设施的村部成了村民议事、便民服务、信息交流、文化娱乐的综合中心。

  “老乡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只有基层党组织有力量,才能把脱贫攻坚的任务扛在肩上。我们就是要帮助农村打造富裕一方、团结一方、安定一方的坚强战斗堡垒。”杨军成说。

  如今,武警宁夏总队先后与14个移民新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不仅把党员培养成党建工作“领头雁”,还带着党员学习脱贫政策、组织创业致富培训。尤其注重培养党员干部、青年农民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让党员与群众“面对面”帮扶,实现先富帮后富、大户带散户,确保贫困户可持续发展进步。

  引领支部一班人做给村民看、领着村民干、帮助村民赚。武警宁夏总队发挥组织优势,实施党建引领,牢牢抓住党建扶贫这一制胜法宝,通过支部共建、书记帮带、党员互助的扶贫帮困路子,让基层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有了明显提升。

  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成为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花开两朵”又“同心并蒂”的生动写照。(记者 和牧川 人民武警报特约记者 雷铁飞)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