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法规

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关于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稿件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发布时间: 2022-12-28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周静圆)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关于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对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作出安排、提出要求。

  《意见》提出,要增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把宪法纳入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学法清单,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自觉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维护宪法权威。

  《意见》提出,要完善退役军人工作法规制度体系,加快填补立法空白;持续推动法律政策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梳理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行政执法事项,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对类别、性质、情节相同或相近事项处理结果基本一致,努力让退役军人在每一个执法决定中都感受到公平公正;加强军人军属权益保障,推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认真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营造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畅通退役军人权益救济渠道,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积极推动案前调解,规范退役军人诉求表达机制,坚决守住法律政策底线。

  《意见》要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高度重视法治文化建设,把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纳入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总体安排,强化人员力量,培育推广典型。

  退役军人事务部政策法规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举措,是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要工作。

>>><<<
分享至: